close
炒決明子


  決明子為豆科,一年生草本植物決明Cassia tora L.的乾燥成熟種子。在中藥中屬清肝明目藥一類。臨床廣泛用於治療肝火上擾,或風熱上壅頭目所致的目赤腫痛,羞明多淚,青盲內障等症。同時還有潤腸通便作用,治療大便燥結之症。決明子清水淘洗後以文火炒黃(炒至啪啪炸裂時即可),冷卻後裝瓶備用,以決明子代替茶葉用 。每次取20~30g開水泡飲,冬季可二日一換,夏季一日一換,其泡出茶水,清香澄黃,色 、香、味均好,易為老年人所接受。(摘自:news.epochtimes.com/b5/6/2/16/n1221175.htm


  炎炎夏日,來杯清涼的決明子茶最消暑囉!!決明子茶現在有方便包,裡面都是小包裝,可以直接放杯內沖熱開水飲用,也可以先煮一大壺開水,等水滾了丟三、四包決明子進去放涼就可以喝囉,方便又消暑,冰過會更好喝!

    (決明子茶方便包,台糖也有類似的方便茶包)
 
用三包方便茶包沖的一大壺決明子茶)

  之前我去中藥行買了生的決明子,一斤30元,等於一盒方便茶包的價錢,份量當然比方便包多很多,結果我就買了兩斤。爸爸說決明子沒處理好會中毒之類的,於是我跑去中藥行問,老闆說:「生飲可以消脂、解膩;炒過後再沖茶可以明目。」這是老闆說的啦,至於事實是否如此我不太清楚,主要還是希望可以消暑就好。

  我先煮了一鍋生的決明子茶,很可怕,那個生的味道就像敷臉用的綠豆粉味,有一股或生或腥的味道,水面還浮上一層油,嚇死人了!媽媽就說改天他再炒就好了,於是兩包決明子就放到了今天!我炒了一個多小時熱死了。

  
中藥行買的生的決明子,一包是一斤。) 

  沒炒過的決明子就是這樣,綠綠的有點像綠豆。接著就是放到乾的鍋子裡面,以小火慢慢的炒......
 

一片漆黑吧,哈因為我家鍋子是黑的

  大約過了快半小時,顏色會變成這樣子...有的黑、有的綠、有的黃......

三十分鐘後~

  大約又過了二十分鐘,顏色會變成這樣子...黑黑的(很像炒焦了


   五十分鐘後~)

  在炒的過程中,會有像在爆米花的感覺,還有爆米花的味道,會噴、會跳,這時手邊可以準備一個鍋蓋,避免讓鍋裡的豆子彈到自己,那會很痛,絕對不要立刻去碰剛彈跳出來的決明子,因為它很燙!!

  約一個半小時之後,全部的決明子會呈現黃黑黃黑的樣子,這時就可以熄火了,然後再用鍋子的餘溫繼續翻炒,記得這個過程絕對都是乾炒的,就像糖炒栗子一樣,也很像在烘烤咖啡豆,過程會有焦味,你可以選擇不要炒太焦,炒很焦的話你的決明子茶就會有一股炭烤的味道(或者說...燒焦味)個人覺得沖茶後感覺有咖啡味就是了,也許我真的炒太焦了



炒好已放涼的決明子~)

  建議可以先將決明子裝入中藥那種白色的滷包袋子裡,一包一包裝好備用;如果直接沖茶,用咖啡濾紙過濾也是可行的方式。用滷包袋子裝好後,要沖茶時,先將裝有決明子的滷包用冷開水稍微洗一下,再放入已經煮開的熱水裡泡著,等茶色澄黃,記得取出滷包,接著放涼就可以飲用囉!

  喝茶吧~

沖好未過濾的決明子茶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s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